丹桂飘香不堪折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又到了丹桂飘香的季节,走在市区街头、公园或小区,处处桂花飘香。市民赏花嗅香,感叹市容面貌愈发靓丽。可是,在桂花树下,却有部分市民带着保鲜袋,把桂花“撸”回家、甚至为了方便采摘连着桂花枝叶一起折断。

  市民吴女士反映,她家小区里有不少桂花,前几日还能闻到满园桂花香。这两天,树上的桂花几乎看不到了。不仅如此,桂花树伤痕累累。吴女士说,小区的桂花开得特别旺盛,引得不少人来采摘。“随意采摘桂花,不仅会破坏桂花树的形状,甚至可能影响明年桂花树的生长。”小区保安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种不文明行为后也只能采取劝阻的方式,但是有些市民并不太听劝。

  其实,近段时间以来,摘采桂花的现象并不少见。市民采摘桂花的目的多种多样,有的是为了泡茶、制作糕点食品,有的纯粹是为了给家里增添香味。相关专家指出,桂花确有药用和食疗的价值,但是小区内或者行道边树上的桂花易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摘取食用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这种行为并不可取。

  相关人士表示,赏花不伤花,文明你我他。城市公园花草树木是一种景观,文明赏花的您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这香甜的季节,请市民不要随意采摘花草树木,让绿色、香气能多留在这个城市一段日子。(记者 刘星)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