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劳动模范刘楠楠:担当时代责任 彰显青春本色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淮北日报
[关闭]

  “优秀护士”“三八红旗手”“最美志愿者”……透过这些耀眼的光环,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位拥有爱心、踏实能干、勇于奉献的新时代白衣天使,她就是相山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兼外科护士长刘楠楠。

  抱着大箱子,向同事交待查房的事宜,采访刘楠楠的时候,她正在领取科室所需的医疗物资。“这些都是输液器、纱布还有消毒酒精,那边还有胃管没领。”刘楠楠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

  在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三年来,每当战“疫”的集结号吹响时,她总是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护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回拨到2020年春节,本该是祥和美满的团圆时刻,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一大早,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就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接到上级通知,需要前往火车站进站口为旅客测量体温。”放下电话,刘楠楠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

  当时疫情已经急速暴发。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简单的防护装备,面对火车站的返乡人流,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的刘楠楠十分清楚这项工作的凶险,她来不及有任何犹豫,当即投入到工作中。从上午9点到傍晚5点钟,刘楠楠手持测温仪,站在出站口为每一名乘客近距离测温。因为没时间上洗手间,她不敢吃喝,在防护服里整整“裹”了8个小时,呼出的气体凝结成了水滴浸湿了口罩,寒冷的天气里双手冻得又疼又痒。即便如此,她伫立的身影始终坚定,伸出的双手依旧稳定。

  2020年2月,相山区第一个医学观察隔离点浅草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投入使用。一边是工作的征召,需要刘楠楠前往隔离点;一边是家庭的顾虑,年仅一岁的“二宝”还未断奶,丈夫因为工作原因回不了家,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帮助照顾。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家国情深。“我是护士长,我不去谁去?”刘楠楠咬紧牙关,简单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准时到隔离点报到,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022年9月,医院承担全区7万余学生的核酸采集。刘楠楠组分到6000余人次的任务,一天完成。到达学校后,看到学生们早已等待在那,他们迅速换上厚重的防护服,丝毫不敢耽误。他们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等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时,脸上尽是印辙,身上出的汗随着防护服涌出。

  三年来,她承担过确诊病例的消杀任务,驻守过医学隔离点的前线,也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工作中身先士卒。

  三年来,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医者大爱,彰显了“白衣天使”的“硬核”担当,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2022年7月,经过逐级推荐、严格审核,刘楠楠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刘楠楠是一个极其认真负责的人,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真挚的眼神、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的爱心。在她的心中有一份承诺,那就是善待他人,无私奉献。“也许有人认为,工作投入是压力所致,而我则认为工作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刘楠楠笑着告诉记者。(记者 邹晨光)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