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杨获评“心动安徽·最美人物”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淮北日报
[关闭]

  5月13日晚,2022“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发布仪式在安徽卫视等平台播出,揭晓10位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中国好人”、淮北矿业集团邹庄煤矿职工周杨光荣入选。

  今年45岁的周杨,是一名资深文史爱好者。2013年7月,邹庄煤矿不远处的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扩建,把分散掩埋在附近的3000余具烈士遗骨,集中迁移到陵园。在应邀参与鉴定和整理烈士遗物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烈士的身份很难考证,且时间越久远,信息越模糊。为了尽快帮助这些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与亲人重新“相聚”,周杨毅然开启义务寻亲之旅。

  10年来,周杨先后收集到40余位烈士亲属的线索信息,经过资料查阅、线索摸排、实地寻找求证,帮助江苏淮安籍烈士张永和、山东济宁籍烈士王保荣等10多名烈士家属找到亲人的埋骨之地,尽己所能为忠魂照亮“回家路”。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我市及周边的淮海战役亲历者,对多处革命历史遗址进行保护性巡查,并撰写70多篇、30余万字的研究文章;经常参加市文明办等主办的缅怀革命先烈、培育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被广大市民誉为“矿区红色宣讲员”。

  近年来,周杨还累计献血1.2万毫升,相当于常人身体血液总量两倍有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典型、“中国好人”等荣誉。(首席记者 肖干)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