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守岁人”

发表时间:2024-02-19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今年春节,周磊在矿上留守。
  “原本想让媳妇带着闺女到矿上过年,但是闺女正读高二,学习紧,脱不了身……”四十出头的周磊,是中煤三建朝源煤矿综采队队长,笑容敦厚的他言语里有着对家的浓浓牵挂。
  在煤矿摸爬滚打已有二十个年头了,周磊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严谨细致,先后干过支架工、班组长、生产副队长等职务。当副队长时,被评为矿劳模;2021年3月,他被任命为综采队队长,综采生产连续六次刷新纪录,安全生产杜绝微伤,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龙年春节期间,矿上正值旧面拆除新面安装。矿上决定,春节期间留守一部分综采职工,配合搬家公司,将新面安装调试顺当,确保春节开工后,能够开足马力生产。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谁不想回家吃个团圆饭?去年就没在家过年,今年周磊也特别想回家陪陪老婆孩子,特别是陪陪读高二的女儿。“闺女成绩好,几次月考都超过985院校的分数线,如果能多陪陪她,或许孩子的成绩再上个台阶,就可以考个名牌大学了。”周磊眼睛里的思念透着水光。“另外,父母年事已高,全年才回家一次,见面的机会很少,感觉自己亏欠父母和孩子太多太多了。”
  但是,矿上需要留守人员,周磊自动请缨。“春节留守也是件好事,工作不是太忙,我想好好梳理一下工作,找一找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现场的标准化管理,补补短板。在龙年里,要把队伍带得龙腾虎跃!”周磊说。
  “大过年的,餐馆都关门了,我们在职工食堂免费吃饱吃好,顿顿都不重样!”春节放假期间,为了保证全矿值守人员吃饭的问题,矿职工食堂推出了春节团圆精美菜肴,让周磊和矿井值守人员不仅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更体会到了职工大家庭的温暖。
  农历除夕和大年初一,接到了妻子和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周磊的心里暖融融的。“闺女还说,要送我一张‘敬业福’,为我留守矿山点赞!”
  上次回家探亲,周磊特意为父母买了智能手机,今年农历大年初一通过视频给老人拜年,老人一再叮嘱他保护好身体,常回家看看。
  “我们是矿山‘守岁人’,心里还是有些自豪的。”周磊笑道,矿山里留守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继续默默地坚守在井下、车间、后勤等工作岗位,守护着矿井的安全,服务着矿山的职工家属。
  “这是我们的‘别样’春节。待春节假期过后,生产一切恢复正常,我争取回家陪家人过元宵节!”周磊的眼神明亮着,充满了全家团圆的憧憬。(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李继峰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