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李良余:警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在特警志愿服务的青年队伍里,她是青春靓丽的一朵警花;在特警志愿服务的美妙旋律里,她是悦耳动听的一个音符;在特警志愿服务的优美画卷里,她是瑰丽绚烂的一笔彩绘。她用真心、真情、真爱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坚守和执着的行动投身到火热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她就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工科民警李良余。
  心系儿童,爱满校园
  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做儿童安全的呵护者。目前,溺水、拐骗、校园欺凌、网络诈骗等危害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安全的突出隐患。针对这一现象,李良余常思常想,怎样能用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儿童的安全多做有益的事。李良余经常利用双休日、下班后的时间,围绕守护儿童安全这一主线,从网络、书籍上广泛收集整理适合儿童安全宣传教学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分为防溺水、防拐骗、防电诈、防暴恐、防校园欺凌、防交通事故等六个专题,精心制作校园安全防范常识宣讲系列PPT课件。在特警支队组织的儿童警营开放日、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中,李良余总是主动要求参与,为同学们上一堂安全成长课。为了增加讲课的针对性、生动性、互动性,她经常采用漫画、动漫等形式丰富的讲课内容,用身边的案例讲述现实中的危害,精心编制知识问答题,现场进行有奖问答,使同学们听有所学、学有所悟、悟有所用。为了讲好每一堂课,李良余都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向队里有讲课经验的队员请教,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起初青涩怯场、不敢走上讲台,到第一次能脱稿讲课,再到如今,面对孩子们千奇百怪的现场提问,李良余也能做到坦然自若,驾轻就熟,李良余渐渐成长为支队志愿服务队伍中的讲课高手。在支队每年组织的几十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李良余的讲课,成为志愿服务内容的必选项。无论是到商业局幼儿园、市二实小、市三实小、刘开渠纪念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还是开展小记者进警营等活动,她都广泛受到参加活动师生的欢迎。
  情暖公交,爱洒相城
  在公交车厢开展安全宣传,虽然是件小事,但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有益的事情坚持做,依托公交车厢小窗口,也能做出志愿服务的大文章。在“为民为企为项目”活动中,特警支队和公交公司结成“一企一警”文明共建单位,特警支队依托公交车这一文明的窗口,精心打造“情暖公交,爱洒相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每当在“110”警察节、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22”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宪法日等期间,李良余总是和队员们走进公交车厢,宣传反电诈常识、身边发生被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宣传下载反电诈APP;宣传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遵守交通规则、电动车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等交通安全常识,提醒乘客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并把反电诈、文明交通宣传等宣传材料发放到乘客手中。两年来,李良余累计走进公交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今年2月2日,天降大雪,李良余在公交车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提醒广大司乘人员春运期间注意交通安全,并扶老携幼,保障乘客上下车安全。同时,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伴随流动的车厢,李良余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地宣传讲解,时常要克服头晕不适等现象,凭着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面对广大乘客开展普法宣传,打造了一道流动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爱在奉献,服务社会
  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是一名新时代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易发高发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情,致使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损失。李良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参加反电诈“五进”宣传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电诈、反电诈常识。去年9月,市科创大厦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来,李良余和其他特警志愿服务队员一起,经常走进新政务服务中心每一个楼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前来中心办事的群众以及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反电诈宣传,现场解答群众有关防范诈骗常识的咨询,累计散发了由国家反诈中心汇编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300余本,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赞。李良余还多次跟随队员开展党员“三报到”活动,深入矿山集双龙社区、张院村社区等地,用自己的脚步,进入社区居民委员会、临街商店、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居民家庭,广泛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散发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通过一起起鲜活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生入浅出地宣讲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止掉入诈骗“陷阱”,增强群众个人反电诈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保护好钱财安全。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像一棵大树,为群众撑起一片蓝蓝的天空;同时,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也愿做一棵小草,为春天平添一抹绿色”。李良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讯员 尤彦军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