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非遗面塑亲子体验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5月25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联合淮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别样六一 塑出童趣”非遗面塑亲子体验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制作面塑的乐趣,用指尖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面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远,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世代相传的民俗艺术。活动特邀请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级非遗传承人韩学敏老师为孩子们讲述面塑的制作过程。

 

  活动中,韩老师首先介绍了面塑的历史、风俗和基本技法,之后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面塑,让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每个参与活动的家庭,都是使尽浑身解数,孩子捏面塑,父母打下手,在齐心配合下,一个个精美的面塑作品就制作了出来,有憨态可掬的熊猫、灵活可爱的兔子……制作完毕后,孩子们更是争先恐后地展示制作的“成果”,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了面塑,并在亲手制作中感受到了面塑的魅力。这是传统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未来,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将继续挖掘非遗文化,组织开展多样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非遗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