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医保局“四个聚焦” 提升医保便民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近两年来,市医保局以全面提升医保便民服务质效为切入点,紧盯医保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出便民服务举措,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助推淮北市医保便民服务水平高质量提升。

  聚焦“回应慢”,接诉即办提质效。制定《淮北市医疗保障局信访工作接诉即办实施办法》,全面梳理12345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各类信访事项,进一步优化信访工作办理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实行“清单+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依法分类处理、建立信访台账,由专人进行全流程跟踪督办,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分析、年考核”机制,对各承办科室、中心信访办结时限、满意度评价实行常态化监督,确保接诉即办、办就办好,全力打造“新服务、新速度”信访工作品牌。

  聚焦“跑腿烦”,15分钟服务圈方便办。投入资金370余万元,综合评估地理位置、服务水平、服务人群等因素,为三区一县政务大厅,全市所有镇(街道)、开发区、社区、医疗机构共82个示范点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85台、专用设备35套,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等32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开通以来,累计办理医保自助服务3万人次,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服务。积极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印发《关于市直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下沉的通知》,将6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下沉至三区医保大厅办理。

  聚焦“看病难”,直接结算优服务。开通“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电话备案、窗口备案等多种备案渠道。全面取消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就医地医院及医保经办机构盖章手续及非必要的证件与表格;由过去的备案到具体某家医院改为直接备案到就医城市,参保群众可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医院等级限制,实现与全国5.91万家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参保职工在长三角区域普通门诊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定点药店异地联网结算及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购药结算。

  聚焦“一老一小”,定制服务有温度。聚焦老人、小孩无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难题,在全市6家二级及以上主要医疗机构开通医保“刷脸支付”,看病就医通过刷脸即可一站式支付医疗费用,有效解决了“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就医难题,医保结算正式迈入“刷脸”时代。慢性病病种认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63种门诊慢特病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和“淮北医保”公众号自行申报,老人可由亲人远程帮办代办,有效消除“数据鸿沟”。(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娄宇)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