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去年成功帮助46人寻亲

发表时间:2024-02-27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为切实做好流浪受助人员寻亲服务工作,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扩大社会参与等方面入手,统筹资源,借智借力,寻亲效果不断增强。2023年共为46名特殊困难受助人员成功寻亲。
  完善一项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工作思路,与公安部门建立了《流浪走失人员身份快速核查协作机制》,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工作要求以及工作方法。该《机制》的建立,有效打破了部门间的职能壁垒,推动了部门间的高效合作,使特殊困难受助人员身份甄别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组建一支团队,注重科技赋能。为确保公安技术资源在救助寻亲工作中得到充分运用,中心抽调寻亲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与公安部门人像识别、血样比对等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共同组成跨部门工作团队,按照信息采集、比对研判、结果反馈的工作程序,保证身份核查工作落地有果。
  搭建一个网络,扩大社会参与。为扩大寻亲服务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推进多方联动和信息传播,救助机构主动寻求与“今日头条”“缘梦公益寻人”“军哥寻亲”等公益寻亲平台及公益寻亲组织合作,充分利用社会寻亲力量和资源,促进受助人员回归家庭。
  打造一个品牌,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爱心、细心、耐心、关心、责任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救助业务融合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增加民生福祉的能力。2023年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温情救助、让爱回家”党建品牌获淮北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荣誉称号。(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魏秀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