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濉溪赵锦华:孝老爱亲传美德

发表时间:2023-06-21    来源:淮北文明网
[关闭]

  在安徽省濉溪县四铺镇洪南村丁家庄,有一位叫赵锦华的妇女,她文化程度不高,却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46年如一日照顾无血缘关系的婆家姑母,把全部的爱心奉献给了她的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动人赞歌。

  赵锦华,69岁,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赵锦华的父亲为人正直,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她从小就养成了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1977年,赵锦华经人介绍与四铺镇洪南村丁家庄青年董华结婚。丈夫董华的家庭相比介绍的其他青年家庭,是比较特殊的,董华是过继到其姑母家的孩子,其姑母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别人照顾。

  婚前,赵锦华已经知道这些情况,但淳朴善良的她依然毫不犹豫地来到董家当儿媳妇。她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表达了当时的想法:“嫁人嫁人,我嫁的就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

  虽然赵锦华早有思想准备,但董华的家庭条件远比她想象中更加艰难,所有的花销全靠两夫妇打工维持。看到这种情况时,赵锦华伤心得流泪了,心里也直打鼓:“怎么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坚持下去呀!”

  善良的姑母像母亲对亲生女儿一样对待自己,老实忠厚的丈夫也对自己疼爱有加,每每想到这些,这位善良的农村妇女便毫不犹豫,以柔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这个家,一扛就是46年。

  婚后的日子里,赵锦华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刚结婚那会儿,全家人的吃饭成了很大的问题,她总是尽最大努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家人吃饱吃好。家里每次买点肉,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姑母和孩子们多吃点。

  省吃俭用、勤劳持家之下,家里的生活有了起色。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生活有了起色,董华的姑父丁良赞出现发热、胸闷、咳嗽等症状,还时常产生消极、多疑、悲观等心理状态,经医生诊断为肺结核。赵锦华更忙了,不仅要想方设法为姑父增加营养,还要经常为其清洗被褥,帮其树立信心。

  坚强的赵锦华咬着牙,再次迎接了命运对她的挑战。多年来,赵锦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去伺候姑母,上厕所、换衣服、给她洗脸,忙完这一切又去做饭,给姑母喂完饭后,她又忙着打扫房间。晚上,赵锦华总是先照料姑母睡好后再去休息。而她自己,无论再忙再累,都及时为姑母把衣服洗干净,还定期为姑母理发。姑母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头发理得整整齐齐。

  赵锦华起早贪黑,毫无怨言。邻居们都说,她这样每天从天明忙到天黑,实在是太累了。可她却说:“照顾好家人亲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如今的赵锦华依旧是一脸恬静淡然的笑容,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感动着自己的亲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以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壮歌。

责任编辑:单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