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文明之花在笑容中绽放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淮北日报
[关闭]

  濉溪县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聚焦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平安创建、关爱他人、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等工作,倡导和推进爱心助人、奉献社会,用微笑服务传递文明之风。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积极孵化并培育贴合镇村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关爱留守儿童的“小橘灯”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刘桥镇镇情与留守儿童实际,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新模式。“小橘灯”创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针对性落实惠民政策,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争取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向留守儿童倾斜,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捐助资金。“小橘灯”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之一的留守儿童书法班是全县首个针对留守儿童开办的书法班,累计1000余人次免费学习书法,多名留守儿童在市县书法竞赛获奖。

  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倾力打造“彩虹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传承革命血脉,童心向党的“红色课堂”;打造感悟科学技术、运用科技的“蓝色课堂”;打造保护生态环境、敬畏自然的“绿色课堂”;打造感受美德善行、学习榜样的“橙色课堂”;打造培养兴趣爱好,拓展发展的“金色课堂”;打造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粉色课堂”。为了让矛盾化解在社区,让纠纷消弭于萌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孵化善开“矛盾锁”、解纷促和谐的老贾工作室为民调解志愿服务项目。定期进行法治宣传,移风易俗宣传,树立文明新风,促进邻里和谐。2019年6月“老贾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600余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38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66件,在搬迁小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为丰富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分支刘桥镇幸福乡村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了“家门口的戏曲盛宴”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由16名演职人员组成,自2018年以来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坚持每周一、周五正常开展活动。活动内容紧跟时代,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自编自演了数十个文艺节目,每年为社区、乡村演出20多场文艺节目,深受观众们欢迎。演出的形式内容多样化:豫剧、泗州戏、河南坠子、快板、歌曲等,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了正能量。

  刘桥镇微笑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全面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和镇村文明程度,夯实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群众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积极引导共同参与,推动刘桥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吕慧莹)

责任编辑:单雨萍